第A03版:新闻(社会)

让乡村美丽“蝶变”

——扎旗好力保镇不断刷新镇村“颜值”

□记者 于天宇 通讯员 赵艳红

清理垃圾、捡拾农膜药瓶、治理乱堆乱放……连日来,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镇村干部、保洁员、志愿者、村民群众忙着进行环境整治的身影。“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村子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干净漂亮,我们的幸福感特别强。”先锋村村民姜峰说。

多年来,好力保镇始终高度重视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刷新”镇村“颜值”。按照“镇指导、村为主、全民参与”原则,镇领导班子分片包村,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指导各村社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组织集中观摩和定期巡查、督查,落实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检查监督机制,全面摸排问题底数,建立问题清单,严格对账销号。

为引导群众自发改善人居环境,镇村干部、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屯,清扫房前屋后、大街小巷、清理河塘沟渠、美化道路环境……他们扛着铁锨、扫帚,穿梭在全镇各个角落。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坚持让群众唱主角、做主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动起来’‘干起来’到整体‘热起来’后,村屯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村民参与度也更高了。”古庙村党支部书记吴月福说起变化,深有感触地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要让村民群众自觉参与。

“现在村屯面貌焕然一新,发生了质的变化。虽然我们老了,身体也不太好,但清扫道路,捡拾白色垃圾,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可以做,村屯干净了,自己住得也舒坦些。”参加村里大扫除的好力保村老党员王长友边清扫庭院边说。今年,好力保镇共召开动员会10场次,掀起了“干部群众齐上阵”环境卫生整治的高潮,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参与、户户受益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