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新闻(社会)

牛奶“变身” 致富“有门”

——扎旗胡尔勒镇最美创业者王春花致富记

□记者 王敏

日前,记者来到扎赉特旗胡尔勒镇,得知这里的“丰屯春花”牌奶制品非常有名,如果想买都得提前预订,供不应求。记者带着好奇,来到了胡尔勒镇丰屯嘎查的王春花家,一探最美创业者王春花家奶制品受欢迎的秘诀。

一进王春花家的大门,只见牛舍里的黑白花奶牛膘肥体壮,毛色光亮,悠闲地散着步,王春花的丈夫正在打扫牛舍。走进王春花的家中,阵阵的奶香味扑鼻而来,刚刚制作完成的奶豆腐整齐地摆在窗户边的晾晒架上。王春花说:“我儿时最难忘的是母亲用鲜奶制作的各种风味奶制品,让我百吃不厌、回味无穷。结婚后,和婆婆继续学习制作奶制品的手艺,制作奶制品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从上一辈到这一代几十年的时间,制作传统奶制品的手艺从未间断。为了保证味道的正宗,几十年来,王春花坚持制作奶食品的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为了保证奶食品的口感,牛奶都是自家奶牛产的。

每天一大早,王春花夫妇就开始忙活拌饲料、喂牛,查看牛群状态。“奶制品要想好吃,奶源很重要,在养牛过程中,饲料的选用十分重要。要将玉米、谷糠、豆粕等多种原料,根据牛不同的生长情况和需求,按照一定比例调制出不同的饲料。”王春花的丈夫表示,这些饲料可以满足牛各种营养需求。

由于味道好质量高,王春花制作的奶豆腐、奶皮子、黄油等十多种奶制品的销路越来越好,王春花家的小生意越做越火,一天能卖1000余元。

2019年10月,王春花正式登记注册扎赉特旗丰屯奶食品商店,走上了规范化、规模化经营之路。2020年,王春花家的奶食品店纳入到中小规模奶畜养殖场提升改造项目,得到了补贴资金19.6万元。随后,王春花家扩大规模,建起了14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牛舍500平方米、草料库140平方米、青储窖650立方米,购进挤奶机4台、全自动奶皮器4台,养殖奶牛68头,年产鲜奶36吨,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

今年,王春花一家打算再次扩大生产规模,计划建设128平方米的展示厅、160平方米生产车间、员工宿舍128平方米,新进挤奶机、奶皮子机、包装机、晾晒架、烘干机等专业设备,完成对奶制品加工和设备的技术升级换代。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通过奶制品的生产加工,王春花不仅增加了经济收入,被胡尔勒镇评为最美创业者,同时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村民花拉说:“以前家里主要以种地为生,收入不高,本想通过外出打工来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但父母年迈多病,常年需要照料。在这里帮忙,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圆了我在家门口增收的梦想。”

王春花的儿子玉成对记者说:“一家人经过商议,打算开通抖音视频号拓宽销售平台,让更多的人品尝到纯正的奶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