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活力兴安

候鸟回归春意浓

□王莹莹

春回大地,冰雪初融,突泉县水泉镇光辉村迎来首批回归候鸟,苇荡曳曳、水波粼粼,赤麻鸭、天鹅等候鸟时而在河水中游弋着,时而又飞上蓝天,互相交流着,觅食、嬉戏或是轰然而起、遮蔽天空,水天一色,甚为壮观,构成了一幅灵动的春日图景,增添了无限生机。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鸟类是地方环境优劣的“生态试纸”,水泉镇光辉村风景秀美、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有着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是各种鸟类觅食、筑巢、繁殖的理想场所,每年春秋两季,大批的候鸟降落栖息、觅食,渐渐形成了迁徙规律。

“每年春秋经光辉村迁徙的候鸟数量呈现不断增长态势,同时,夏候鸟的种类、数量也在逐渐增多,鸿雁、野鸭等水鸟繁殖量持续攀升,大鸨、天鹅、白鹤等珍稀鸟类得到了有效保护,猛禽、游禽、鸣禽随处可见。”水泉镇光辉村党支部书记蔺国宝说道。

近年来,水泉镇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综合施策,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推深做实,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着力建设美丽宜居的靓丽水泉,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