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活力兴安

跑出﹃加速度﹄ 奋战﹃开门红﹄

引绰济辽工程吹响春季大干冲锋号

本报讯(梁建)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内蒙古引绰济辽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认真领会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胸怀担当意识,敢于担当作为,直面问题挑战,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吹响了“开门红”“开门稳”的冲锋号角。

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三五”期间实施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和国家骨干水网工程之一,也是自治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工程建成投用后,可有效缓解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西辽河流域严重缺水状况,对促进兴安盟和通辽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四标5-2工区,施工人员佩戴口罩和安全帽,正在工作岗位上有序作业。据介绍,春节期间大部分工人受疫情影响都选择就地过年、留岗作业。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引绰济辽公司对各参建单位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做了全面周密的部署安排,目前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原则,组织低风险地区施工人员及时返岗复工,并对现场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对到场人员开展节后复工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培训,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四标项目经理平英灿说。

据介绍,引绰济辽工程输水线路全长390.26公里,工程线路长,作业点多、范围广,施工难度大。施工以来,引绰济辽公司与参建单位以关键线路为主线,从施工组织、资源配置、科研攻关、安全质量卡控等方面着力,全力打好引绰济辽工程建设攻坚战。

今年一季度,引绰济辽工程超额完成季度投资目标,预计2022年完成投资31亿元。目前,引绰济辽工程枢纽工程主坝填筑至379.1m高程,电站主厂房浇筑至351.3m高程,副坝开挖完成80%。输水工程隧洞段已累计完成隧洞开挖131.008公里。其中,支洞完成16.037公里,完成100%;主洞完成114.971公里,完成66.2%。输水工程管线段已累计完成管道生产224.5公里,管道安装178.91公里。

引绰济辽工程全线正铆足干劲,尽锐出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工程建设进度攻坚战,全力推动 “开门红”和年度投资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自治区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