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

小药材大前景

□记者 王萍

随着中药经典名方开发以及传统中医对用药质量的要求,中药材的市场需求也被普遍看好,这给中草药种植产业提供了机遇。

眼下,正值春播好时节,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欣龙村科右前旗众欣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处处可见一派繁忙的景象,不少工人正在药材地里栽种药材、做田间管理。合作社理事长董鹏悦见到记者进门,忙迎了出来,跟记者念起了他的“药材经”。

曾经,董鹏悦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不说,还非常辛苦。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头脑灵活、从小跟父亲上山认药的董鹏悦利用农闲时间,做起了中药材收购生意。收购中药材的生意越做越大,也越做越好,这让董鹏悦萌生了自己种植中药材的想法。他告诉记者,欣龙村群山环抱,周边盛产中药材,特别是赤芍等药材备受药厂的青睐。说干就干,董鹏悦找到了同村有意向种植中草药的村民,于2017年成立了众欣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种植苍术、白鲜皮、桔梗、黄芩等中草药为主。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4100余亩用于种植中药材,仅去年收入就达到210余万元。

合作社成立初期,董鹏悦先后前往安徽省亳州市、河北省秦皇岛市等地进行考察,最终选择种植了60亩地的苍术,第二年依靠出售苍术种子,合作社就收入了25万余元。随着合作社中草药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董鹏悦深知光用老办法种植中草药是不行的,品质才是野生中药材发展的灵魂,他又研究实行了仿野生种植,让药材返璞归真,回归原生态,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而药材在野生环境中的生长过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干预,虽然生长周期长,产量明显低于人工种植,但有利于提高药材有效成分,能够实现绿色有机化生产。

“在合作社工作的同时还能照顾好家人,每个月4000余元的收入足以应付一家人的开支。”提到能在家门口打工这件事,欣龙村村民李国凤笑得合不拢嘴。如今,合作社为欣龙村村民们提供了长期工岗位10余个,短期工岗位30余个。除此之外,为让中药材种植产业实现规模化,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合作社还对员工们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够掌握一门技术,为日后种植作物多一项选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董鹏悦在发展自己的中药材事业的同时也不忘乡亲,他鼓励对中药材感兴趣的农户种植中草药,并在技术、种子、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如今,巴日嘎斯台乡有80余户村民利用庭院的“方寸地”种植中草药,收入明显增加。

提到合作社日后的发展,董鹏悦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建设饮片加工厂,形成中药材从种植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厂房已建设完毕,设备也开始陆续购置。

小小的草药改变了欣龙村产业发展格局,助力百姓找到了增收致富的“良方”,相信伴随着中草药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欣龙村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