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

我盟春播生产进入高峰期

已播种面积1109.71万亩,进度过六成

本报讯(记者 刘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前正值春耕春播大好时节,我盟各地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春耕春播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近日,记者从兴安盟农牧局获悉,今年全盟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780.91万亩,截至5月16日,全盟区域农作物已播种面积达1109.71万亩,完成计划总播种面积的62.31%。其中玉米播种面积1000.56万亩,大豆播种58.66万亩,小麦播种8.93万亩,杂粮播种31.21万亩,水稻插秧4.6万亩,各项春耕春播工作进展顺利。

据了解,我盟粮食生产已经实现了十二连丰。2021年,我盟粮食产量达133亿斤,较上年增长3.13亿斤。今年农情调度显示,我盟农作物种植结构趋于稳定,全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其中玉米、大豆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预计粮食产量将稳步提升。2022年,我盟春耕春播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完备政策供给、专注重点项目、确保粮食安全等重点内容,实现全盟各地春耕春播工作有序推进。

完备政策供给,保障春耕春播生产任务稳健进行。年初以来,盟旗两级农牧部门指导动员各地基层农机推广部门、合作社开展农机技术培训、机具供应和检修保养等活动。据农情统计,全盟可投入春耕生产的拖拉机156617台,可投入生产的配套机具259465台,目前,机具检修率已达到100%,全盟农资储备充足,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将耕地轮作项目补贴资金向甜菜、大豆等油料作物上倾斜,并将主粮全部纳入完全成本保险,将大豆生产者补贴由原来的每亩235元调整至每亩320元,确保农民春耕春播补贴资金保障,带动农民种植甜菜、大豆等油料作物扩种积极性。

专注重点项目,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突破性建设。2021年,我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55.5万亩,截至5月13日,工程总体进度已达75.39%。我盟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和设计评审工作,正开展项目监理、施工招标工作。同时,重点关注大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水稻种植样板区、生物育种示范区等项目开展情况。春耕春播时期,我盟各旗县市和兴安农垦事业发展中心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和兴安农垦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多个业务技术指导组深入全盟各旗县市,通过实地调研、专题培训、召开现场演示会等方式对种植户开展了点对点、面对面的全覆盖技术指导培训和政策解读,确保重点项目成效落到实处。

确保粮食安全,打好春耕春播第一仗。为保障春耕春播有序、稳健、良好进行,全盟各地深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举措、多方面提供保障,确保2022年全盟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抓好抢墒播种工作,我盟加强春播期间农情调度,及时掌握农作物播种进度,持续关注并协调解决农民返乡种地问题,切实保证播种面积和播种质量的落实;搞好春播服务工作,各旗县市农业技术部门结合当前抢墒播种的有利时机,深入基层,围绕抗旱节水技术的推广,持续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对墒情较差地区指导农民全力扩大浇灌面积,帮助农民解决春播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各部门协调配合,关注气象部门预测,加大力度分析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时通过信息平台通知农民提前做好机电井维修、抗旱设施设备维护等防灾减灾准备,帮助农民制定有效应对措施,确保春耕春播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