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

扛牢第一责任  动真碰硬推进集中治理

旗县市委书记谈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

科右中旗委书记蔡宝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导内蒙古管党治党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关于集中治理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兴安盟委有关工作要求,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来抓,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终身课,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有力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更不能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要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让党员、干部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真正荡涤思想中的污垢,做到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全面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要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在健康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扛起责任,强化思想引领,勇于刀刃向内,注重标本兼治,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作用,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