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新闻(政文)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

——阿市明水河镇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欣闻

走进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村庄道路两旁环境整洁、农户墙壁上绘出文明新风。连日来,明水河镇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水平提档升级,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

明水河镇采取“镇、村、网格、群众”四级联动形式,完善“主要领导抓部署、包片领导抓督促、村‘两委’干部抓一线、村民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晒成果、学先进,树立好村亮点突出、差村有序推进、全镇整体改善的工作导向,在全镇营造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的浓厚氛围。针对房前屋后、街道小巷、河岸河道等卫生死角集中清理,组织人员全面巡查,确保垃圾即有即清。同时,广泛宣传动员,推进村民知识教育提升以及乡风营造升级,从根本上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和保护环境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明水河镇还以旅游大开发为契机,开展“乡村墙绘艺术大赛”,在西口村农户墙壁上绘制以“百年征程与梦想”“阿尔山风情”“慢西西的童话生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墙绘。一幅幅清新靓丽的主题墙绘作品呈现在西口村房屋墙上,村民纷纷驻足欣赏、啧啧称赞。墙上的文明与朴实的村民同频,画中景与乡村情共振,使原本普普通通的墙面瞬间灵动起来,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西口村还有擅长刺绣、编织、木工等手艺人,有舞龙队、舞狮队、模特队、广场舞队、秧歌队等多个民间文艺组织,经常性开展群众文化文艺活动,西口乡村春晚已连续举办多年,群众参与度高,民间文艺活动氛围浓厚。如今的西口村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并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每月评选“身边好人”,定期开展“文明家庭”宣讲活动,处处彰显移风易俗的新气象,农村陈规陋习得到了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