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新闻(政文)

用志愿之光让爱无“碍”

——乌市胜利街轮椅人互助会会长李建华的快乐互助人生

□记者 张强

“有人会问,残疾人做志愿者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只要我想做,总会有我能做的事情。”李建华说得温暖且淡然。

他是乌兰浩特市胜利街轮椅人互助会会长、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更是终身都需要以轮椅为伴的肢体二级残疾人。长期以来的身体残疾,他深知残疾人生活的艰难。几年来,李建华通过成立轮椅人互助会,组织开展了多次志愿服务和慰问活动,带领其他残疾人志愿者走出家门,拥抱阳光,从被帮助到主动去帮助他人,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人生华丽的转变。

被需要很幸福

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的李建华,刚刚3个月大时,突发疾病,造成下肢瘫痪,虽然在盟残联和乌市残联的帮助下,有幸参加了一次国家为残疾人免费提供的康复手术,依然无法改变他下肢残疾的命运。为减轻家庭负担,初中毕业后他就没有继续上学,要强的他始终想着学门手艺,自食其力。“我先后做过很多工作,修理家电、摩托车等等,每一份工作都用心去做,大家也都很认可。”李建华说。

在这过程中,他结识了更多的残疾人,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和便利,为了能够团结更多像自己这样的残疾人,在乌市残联及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李建华克服诸多困难,2019年4月15日,组建了发展至今的轮椅人互助会,这一天,也深深地印刻在他的心里。

于是李建华开始变得更加忙碌,一方面通过接受爱心人士捐赠,互助会通过微信群将闲置轮椅、衣物、手杖拐杖等用品,联系并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家中;另一方面,他亲自带头开始积极参与各种残疾人技能培训和助残活动,还组织残疾人朋友去参加,目标就是“尽其所能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前些天,家住乌市新城街办事处天骄社区的居民侯颖家中不幸失火,李建华通过群友得知这一消息,第一时间筹集生活物资前去探望。“一场大火把家里烧得面目全非,当时我都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是李建华和乌市胜利街轮椅人互助会的成员们,他们用亲身经历开导我,精神上鼓励我,让我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侯颖激动地说。

“小时候上学是父母背着我,老师同学帮助我,现在我要做更多的好事来帮助比我还需要帮助的那些人。”互助会成立以来,李建华每天都幸福满满。几年来,李建华和他的团队真情帮助过20多个贫困家庭、10余名残疾人;为困难户残疾人捐赠衣物500多套(件),轮椅17辆,拐杖手杖10余副,爱心物资3箱。

一起干更精彩

互助会走向正轨的同时,李建华向前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有属于自己的工作,他萌生了带大家学习技能就业增收的念头。“这些年,我认识了很多残疾人,他们大多数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所以找工作很难。当然,这些人里面有许多人是有一技之长的,我就想着把大家聚在一起干点事儿,发挥出大家的价值来。” 李建华说。

通过多方联系,李建华邀请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教做手工艺品,让大家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增加经济收入,帮助他们提高了劳动技能、生活能力。同时多次组织大家参加盟市两级残联的免费实训,考试合格后互助会还收到了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抛来的橄榄枝,并依托胜利街曙光社区成立手工实训基地,从原材料到产品回购都有了保障。“以前腿部残疾就业情况不稳定,从去年开始我就来到互助会学习,目前通过制作耳环、胸针和立体禽鸟,每年可增收几千元。”白红梅高兴地说。

大家尽其所能的同时,好消息也随之而来,兴安盟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专门协调乌兰浩特欧亚购物中心,成立了兴安盟残疾人专柜,免租金的同时专门销售残疾人互助会产出的成品。李建华还安排残疾大学生金海涛专职在这里销售和维护,解决了他的生计难题。

目前,互助会已有会员60余名。几年间李建华忙忙碌碌,但他依然目标明确。“做志愿者最大的一点就是心里要时刻装满爱,爱心接力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为残疾人朋友服务越多,我自己的快乐也就越多。”李建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