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乡村振兴

坐拥“良景”   再育“新景”

——科右前旗全面实施“晓景计划”侧记

□贺心欣    

从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到成为产业致富带头人,13年里,科右前旗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主任齐晓景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2021年,齐晓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前旗乡土人才和产业带富的典范,今年,我盟通过她的先进事迹,提出“晓景计划”这一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融合共建“新理念”的创新性工作。《兴安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中正式提出“晓景计划”,力争一年内在全盟范围内培养100个以上“基地+农牧户+市场”模式的乡村振兴带头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谋“景”:重调研、捋思路、定目标、制方案

谋划开局,奋蹄前行。盟委印发通知文件后,科右前旗委、政府第一时间谋划布局启动“晓景计划”。

在前期调研准备的基础上,科右前旗委组织部及时召开“晓景计划”主题研讨会,成员单位就“晓景计划”调研成果进行专题研讨,根据专题研讨结果形成“选、育、管、用、宣”基本工作思路。

前旗作为“晓景计划”的发源地,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将目标定为年内在全旗范围内培养30个“基地+农牧户+市场”模式的“晓景计划”领军人才,该计划随之在科右前旗全面展开。

寻“景”:一推荐、二征求、三核准、四联评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下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是激发乡村人才活力的重要支撑。

前旗各苏木乡镇党委上报所掌握的潜在新型经营主体、乡土人才,通过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及精准摸底等方式层层筛选、严格把关,初步建立“晓景计划”82名领军人才推荐对象信息底账。晓景计划办公室根据掌握的名单,实地走访14个苏木乡镇,与“晓景计划”领军人才推荐对象通过集体座谈、一对一访谈或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再次核准,理清核准推荐对象产业底数、发展方向、存在问题和下步计划。旗级成员单位全方位对推荐对象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和潜力联合评估,最终确定30名“晓景计划”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努力以人才集聚带动农村就业创业,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着力以人才振兴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育“景”:瞄帮扶、精培训、建帮带、探模式

破壳孵化,大有作为。旗乡两级共同协助“晓景计划”领军人才推荐对象制定发展计划书,分析市场前景、产业发展可行性、投资预期收益、产业带动社会效益,瞄定资金帮扶,整合“晓景计划”成员单位培训项目、培训资金,在牛舍羊圈、田间地头、网络直播间开展“小精专”实用技术培训,快速解决领军人才知识技术难题,帮助人才破壳孵化。将“晓景计划”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列入旗级领导帮带计划,由旗级领导结对帮带领军人才,协调帮助解决限制领军人才致富带动作用扩大发展症结问题。探索旗级领导、乡镇领导、技术专家、旗级对接单位业务骨干和晓景办工作人员的“五托一”帮扶模式,为“晓景计划”领军人才单独建立微信帮扶服务群,提供“保姆式”服务。

“不同的东西上不同的网络平台卖,竟然还有这样的区分!”“原来直播卖东西有这么多技巧!这次是真学到本事了!”领军人才们纷纷表示长见识、有收获,回去就要尝试电商这条销售新路。在调查中了解到“晓景计划”领军人才急需电商销售技术。旗农牧和科技局与旗委组织部精心策划,科右前旗“晓景计划”领军人才培训班应需开班,有电商销售技术的领军人才培养对象齐聚一堂,共同学习电商销售技术。“晓景计划”在逐渐实现,发展壮大……

未来,前旗将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和项目,形成上下联动帮带管抓体系。通过“外聘、内联、下沉”邀请各行业领域的“专家”“秀才”建立“晓景计划”智囊团,提供上门把脉问诊式专项服务,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让前旗做“晓景计划”的领头羊,成为全盟产业人才高地,率先建成乡村人才振兴的标杆旗县。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晓景计划”凝聚了越来越多的致富领军人才,他们的足迹遍布14个苏木乡镇,勇担重任,激情不减,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动力,更给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相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科右前旗乡村发展将迎来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