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乡村振兴

追“新”逐“绿”新面貌

□斯琴格日乐

眼下,正是草原植被恢复的重要时期。为有效保护、恢复生态环境,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堵疏”结合,通过转变生产方式,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双向促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宝力根花苏木紧跟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坚持“两个基地”服从服务于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全面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林业施业区、林业项目区、林地全年禁牧,草蓄平衡区以草定蓄,让草原“带薪休假”。

宝力根花苏木制定了按片划分责任、定点值班值守、突出重点区域的工作方案,实行点面结合,以教育、监督、处罚等形式开展巡查检查工作,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各屯组宣传“三禁”意义、政策措施、放牧危害等内容,着重普及“三禁”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法为教,下发专项整治违规违法破坏草原林地行为的通知,跟农牧民签署《恢复草原和林地植被(弃耕)协议书》,全面做好森林草原“三禁”工作,着力保护和修复18.68万亩草原及25.65万亩林地生态环境。

“以前喂牛羊都是散养在草原上的,必须有专人照看,现在舍饲养殖之后,闲余时间还能干零活赚点务工费,草原生态也越来越好了,这可是留给我们后代最宝贵的财富。”宝力根花苏木胡日宝力高嘎查村民李福成说道。

为满足禁牧期内饲草料充足,该苏木稳步推进粮改饲工作,扩大青黄贮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15779亩,大力推广青黄贮实用技术,推动秸秆青黄贮转化工作。据悉,每年10月初,宝力根花苏木对养牛存栏50头以上、养羊存栏200只以上从事优质饲草料收贮的规模化草食家畜养殖场户为验收对象,如期开展青贮验收工作。2021年,全苏木累计收贮青贮16748吨,收贮量逐年增加。

“我每年都会加工200吨左右的青贮,青贮饲料补贴有7000元左右,为了提高收入,我换养了260只适合舍饲养殖的湖羊和20头西门塔尔牛,每头牛能比市场价多卖出2000元-3000元,年收入在28万元左右。”宝力根花嘎查村民包玉明说道。

近年来,宝力根花苏木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以种植业和养殖业融合发展为重点,通过“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供养、农牧互促”的循环高质量发展路子,转变本地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优化畜群结构、扩大良种率,展现出生态美、产业兴、收入高的新农村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