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乡村振兴

致富“榛”经

□记者  萨其茹拉

夏日的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满眼绿色,令人陶醉。记者第一次见到高永贵是在他家的果树园里,71岁的他身穿工作服,拉着水管穿梭在一排排果树间。

和林果打了半辈子交道的科尔沁镇平安村村民高永贵从兜里拿出一把榛子果放到记者手里。“这是去年果,尝一尝,味道没有变,还是那么香脆。”他笑着说。

2017年的一次饭局上,高永贵从朋友口中了解到榛子种植。他发现,沙果树、苹果树、李子树保质期较短,且当地种植的果农较多,相反榛子适合寒地种植、产量高、市场前景好。科尔沁镇良好的自然资源为榛子优良的品质创造了先天条件,极有利于榛子的生长和挂果。他在朋友的推荐下,跑到辽宁、吉林学习考察。之后又从亲戚借款7万元,在承包的荒山上一口气种了2000棵榛子苗。

新栽的小苗又矮又细,种惯了玉米、大豆的乡亲们来看热闹。村民们议论纷纷,“这漫山遍野插筷子,还想挣钱?”“纯粹瞎整胡闹,有他哭的时候。”

面对乡亲们的议论,高永贵说:“就算赔了钱,也要试试。”往山上挑水,一挑就要半小时,还只能浇4棵苗,两口子早出晚归忙了1个多月才把苗浇完。榛子3年才能结果,高永贵就像爱护孩子一样,在山边守了3年。

“好榛子是种出来的,好品质是管出来的,好品牌是创出来的。”高永贵说,在种植榛子树的过程中,他注重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榛果的含金量。

经过夫妻二人的不懈努力,2021年秋天,高永贵第一批榛果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在当地各大商超售卖,他的致富“榛”经也由此展开。

如今,小坚果已成为科尔沁镇全力打造的绿色食品中重要的一员,也成为“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赢的“朝阳产业”。据悉,科尔沁镇林果栽植面积达2.5万亩,主要果种为榛子、沙果和苹果,全镇林果业年收入达150万元。

眼下,科尔沁镇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林果产业正向品牌化、规模化转变,林果产业“金字招牌”愈发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