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

团结之花开在草原

——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纪实

□记者 王敏

美丽的乌兰河婉转流淌,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落在乌兰毛都草原上。这里生活着1780户、5061名农牧民,其中蒙古族占据总人口96.8%,他们在2408平方公里的乌兰河畔繁衍生息,建设美好家园。在这里,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驻扎40年,警民和睦相处,亲如一家,打造了民族团结的和谐家园。“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崇高荣誉更是警民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

警民鱼水情,团结一家亲

“大爷,我们来看您了!”

“这么多年,你们常来看我们老两口,真是太感谢了。”

日前,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驱车来到辖区勿布林嘎查走访群众,到了蒙古族老人阿拉坦布和家,还未进院,老人便热情地上前迎接。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进门后,民警和老人聊起了家里的生产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孩子工作情况以及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民警们表示,有困难就及时给他们打电话。

“感谢大家的帮助,在你们的资助下,我的两个女儿顺利地完成了大学学业,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阿拉坦布和激动地说。

老人感动之余,拿起了家中的二胡,拉起了歌曲《我的祖国》,抒发爱国情怀,畅享美好生活。随后,用桌上的毛笔写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表达对边境派出所民警的感激之情。

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帮助阿拉坦布和一家的故事还要从2000年说起,出生在赤峰市宁城县的阿拉坦布和年轻时来到乌兰毛都苏木勿布林嘎查与妻子成家后,由于家中没有耕地和牲畜,孩子小需要照顾,妻子无法外出打工,一家四口仅靠阿拉坦布和给别人家铲地、除草、收割、干瓦匠活等零活维持生活,举步维艰。当时的乌兰毛都边防派出所官兵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看到阿拉坦布和愁眉不展,仔细询问才得知,是因为家中收入微薄,难以交得起两个女儿的上学费用。部队官兵一边安慰两位老人不要着急上火,一边表示将出资帮助孩子上学,这样,老两口才放下了心中的石头。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边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现役编制全部转为人民警察编制。虽然脱下了军装,换上了警服,但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使命没有变,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职责义务也没有变。

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阿拉坦布和一家的帮助却没有中断,一直资助到他的两个女儿大学毕业,逢年过节,民警们还会带着米面油看望两位老人。

现在,阿拉坦布和家的房子旧貌换新颜,不再像以前那样破破烂烂了,两个女儿大学毕业后也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越来越好了。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教导员霍玉宝说:“只有把农牧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越走越亲。”走心才能走亲,才能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各族群众的心里,让亲如一家的警民情密不可分。

抱紧石榴籽,共筑中国梦

“同学们,石榴象征着紧密相连、永不分离。咱们各民族兄弟姐妹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团结一心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日前,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进乌兰毛都中学,为学生们开展“民警给你讲一讲民族团结小故事”活动,民警蔡磊磊的讲述赢得了学生们的点赞。

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经常走进学校,对学生进行爱边疆、爱祖国教育,并感染每一个家庭,使学生、农牧民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促进边境各民族的团结发展,增进边境的和平和稳定。

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把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首要任务,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持久战,实现了辖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抓好民警教育中,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个人自学领会、邀请典型宣讲、组织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对民警进行系统的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教育,使广大民警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定维护边境辖区安定团结。在每年的“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中,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组织广大牧民群众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事迹报告会、联欢晚会和知识竞赛,使其成为乌兰毛都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特色“品牌”。每半年“雷打不动”地筹划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牧包、进毡房”主题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开展“请你聆听民族团结模范的典型事迹”“牧民安达(译为挚友),请你谈一谈对民族团结的感受”等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牧民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民族团结教育。

携手共前行,盛开团结花

走进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服务大厅,便可看到室内树立“我是警察我帮你”“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牌,为前来的群众提供便捷提示。同时,大厅特设24小时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咨询服务,为各族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并配有专职民警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不久前,民警在乌兰毛都苏木萨仁台嘎查走村入户时发现,牧民代栓长年在牧点放牧生活,加之其对户口重要性缺乏了解,导致户口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辖区民警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他收集各类证明材料并进行户口补录。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帮助代栓办理了户口。

当代栓拿到户口簿的那一刻,感动地说:“感谢民警把服务送到家门口,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民警表示,以后有事就给派出所打电话……

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积极把服务工作切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2017年以来,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访群众120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难题300余件。广大牧民群众通过派出所设立的“相约警务室”“便民服务日”“警民恳谈会”等服务平台纷纷到派出所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建言献策,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团结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坚定扛起“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的使命任务,全力巩固民族团结成果。一代代移民管理警察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他们热爱的边疆,献给了各族人民群众。他们用心用情传递着党的关怀和温暖,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草原上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