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

为填补债款 将视线投向老年人的“钱袋子”

□记者 王敏

为填补经营失败而欠下的高额债款,将视线投向了老年人的“钱袋子”。近日,记者从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了解到,被告人红某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2017年5月起,被告人红某在未经相关部门注册及批准的情况下销售服装。在经营过程中,因资金短缺,先期向亲朋好友高息借贷;后来资不抵债,红某便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将视线投向了老年人。部分老年人有一部分的闲散资金,由于缺乏投资理财知识,面对高利息的诱惑,选择了借贷方式理财。随着借款越来越多,红某所需支付的利息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再也负担不起。

案件承办法官表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有很大的迷惑性,犯罪分子以高额的回报诱骗群众参与,加上老年人对非法集资性质认识不足,投机心理作祟,往往上当受骗。老年人在面对高额利诱时要摆正心态,多与子女和相关部门联系,不要盲目参与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