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

“高额承诺”合同 老年人深陷连环计不能自拔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李睿晨

近年来,很多投资理财的骗局纷纷盯上了老年人,利用高额返利为诱饵,把老年人的养老钱收入囊中。等老年人需要用钱去支取的时候无法兑现,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日前,被告人曲某杰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对被告人曲某杰犯罪造成的损失944.4580万元,继续追缴后退赔给本案集资参与人。

2017年1月,被告人曲某杰在乌兰浩特市成立一家传媒有限公司。曲某杰对外宣传该公司的经营模式,即投资者以与公司签订产品订购合同,产品由公司负责代售的形式,投资1万元即可成为会员。公司从次日起按照投资额度1%的积分返还利润给会员,返利期限为200天。200天后合同自动终止,投资者可以连本带利获得2万元回报,可以1万元的倍数多投、复投。2017年7月,该公司不再返利,曲某杰关闭传媒公司。2017年1月至7月,曲某杰通过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对外宣传,以投资获得高额返利为由,先后吸收160人(其中大多数为老年人)投资总额1572万元,已返还627.5420万元,给投资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44.4580万元。   

近年来,老年群体成为非法集资高发群体,投资者以与公司签订产品订购合同,高额返利的连环计使被害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这充分体现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数字鸿沟”问题比较突出;老年人风险辨识能力较弱,证据保存等法律意识不足,自身权益容易受到侵犯。老年人应在子女及亲属的指导与协商下,理性投资理财产品,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不参与非法集资,并提醒、劝阻身边的亲戚朋友,守好自己的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