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

“高科技”产品 迷惑老年人上当受骗

□记者  王敏

“不久前,我在乌兰浩特市某小区看到一家店铺销售由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能量仪’,听信了他们所说的是高科技产品还能有高回报,就购买了,没想到钱拿不回来了。”这是近日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审理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当事人所说的一段话,并对购买后上当受骗的后果自责后悔。

乌市法院刑事审判庭针对这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集中接待了涉案集资参与人(其中大多为老年人),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释法明理。

该案被告人在乌兰浩特市代理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的能量仪,并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通过发放宣传单、免费体验、开办讲座、口口相传等模式,以投资购买产品成为会员获得该公司股票期权为诱饵,非法向社会吸收存款。乌市法院受理该案后,由资历较深、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合议庭,仔细查阅卷宗,进行审理。

乌市法院在此提醒广大老年群体,要提高警惕、保持谨慎、注意甄别,不要被所谓的高收益及各种虚假承诺所迷惑,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安享幸福晚年。乌市法院将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压严打态势,将已受理的案件作为工作基础,注重追赃和对判决书财产刑的执行力度,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多渠道、多角度对养老诈骗进行宣传。通过向辖区内群众宣传典型案例,提高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