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科右前旗“四化”综合利用让“老大难”变成“香饽饽”

本报讯(时秀霞  赵永慧)近年来,随着科右前旗推进秸秆“四化”利用技术的推广,降低了养殖成本,为土壤提质,为生产增效,助推秸秆变废为宝,让“老大难”变成了“香饽饽”。

“金瑞仓香”品牌大米卖得火,稻苗还没有下田,订单就接踵而至,每斤大米平均售价在7元左右。做成礼品盒最远能卖到海南省,价格更是高至21元。

“咱大米值钱就‘值’在肥上,别小看这秸秆肥料,那可是咱米质高、价格好的底气!”经营“金瑞仓香”品牌大米的科右前旗金米粒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金昌很是自豪。

笔者来到金米粒水稻合作社,发现了其中的奥秘:他们使用的有机肥破解了长期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盐碱化、重茬、土壤病害等问题,并将亩产量提高了10%至25%。徐金昌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每年栽植水稻面积1000余亩,其中施有机肥五年的稻田有300余亩。这300余亩稻田用上了秸秆堆沤肥,水稻总产量虽然比正常产量减少3万公斤,可价格却比正常水稻每斤提高了16.5元,算下来,产量虽降,收入却反增63.9万元。

平常一文不值的秸秆成了徐金昌致富路上破题增收的关键一环。随着土地肥料转换逐年逐步完成,徐金昌种植的1000余亩稻田将增加收入200余万元。不仅如此,秸秆堆沤肥既提升了土壤肥力、保护生态,还能就近收集、就地处理及利用,每年可处理秸秆1500吨。

在前旗额尔格图镇奔康农机专业合作社,原本堆积在田地里的废弃秸秆正通过粉碎机的转化利用形成饲料,被分拣包装后分批次运往赤峰市、通辽市等地。2020年奔康农机专业合作社引进秸秆转化利用粉碎机,并以每吨180元的价格回收百姓的废弃秸秆,制作成饲料和燃料,合作社每年能消耗周边农田近6万亩地的秸秆,既解决了秸秆离田焚烧的问题,也让小秸秆实现了变废为宝。

“既保护了环境,又让农民得到了一定的收入,也壮大了合作社经济。”科右前旗奔康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志鹏欣慰地说,合作社在经营土地的同时,又找到了一条适合发展的路径,且这一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增收前景明朗。

前旗是农牧业大旗,每年产生100多万吨的秸秆,其中的72万吨被转化为青贮、青干贮、黄贮,成为了牛羊的饲料,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养殖效益。以一只羊为例,舍饲喂养成本由每天2元钱下降为每天0.5元,多盈利225元。其余30吨,被粉碎还田,成为肥料。据有关部门测算,每年减少化肥用量0.69万吨以上。秸秆有机肥制作1.77万立方米,有机肥施用推广面积3万亩,辐射全旗30万亩。通过秸秆节能炉燃烧或秸秆直接燃烧产生的热能用来冬季取暖,以及提供生活所用热源,年消纳秸秆10万吨。全旗秸秆回收总量年均达132万吨,综合利用量达112万吨,利用率达85%。过去废弃的秸秆如今在前旗实现了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积料化,成为推进旗域经济发展的“绿色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