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

从“黄金奶源”到“结实奶罐”

——兴安盟全力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特约记者  高敏娜  本报记者  刘也

   

7月28日,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现代牧业3万头标准化牧场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上,各类大型机械纷纷入场,工人有序着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8.4亿元,占地3066.79亩,项目建成后预计日供原奶达600吨以上,可直接带动就业人数600人。”乌兰浩特市农科局副局长李磊介绍说。 

今年,兴安盟全力落实奶业九条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奶业振兴工作,谋划实施了突泉县绿丰泉光辉1万头牧场、科右前旗修刚1.2万头牧场、乌兰浩特市现代牧业3万头标准化牧场共3个万头奶牛养殖牧场项目。随着乌兰浩特市项目的正式启动,兴安盟2022年谋划实施的3座万头奶牛养殖牧场项目全部开工,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生鲜乳33万余吨。

“我盟把奶源基地建设作为推动奶业振兴的基础保障,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撬动等措施,加快规模化牧场建设,推动奶牛数量快速增长。”兴安盟奶产业链链长、盟行署副盟长屈振年表示,2019年以来,兴安盟与伊利集团合作实施的4座万头牧场已经全部运营投产,奶牛存栏达到3.7万头,日产鲜奶量超过340吨。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黄金奶源带,水质、土壤、空气优良,牧草资源丰富,1895万亩黑土地、3918万亩优质牧场,具有发展奶牛养殖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兴安盟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奶业振兴战略部署,把奶产业链确定为20个重点产业链之一,利用黄金奶源的资源优势,通过改造提升中小规模养殖场、培育壮大乳品加工企业,以推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为目标,积极扶持培育奶源基地,加快推动集群集聚发展,将兴安盟打造成为高端奶源基地。截至2022年牧业年度,兴安盟奶牛存栏达到14.3万头,同比2021年增长28.1%。

走进兴安盟呼和马场中利牧业2.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牧场,记者看到,一排排标准化牛舍安装了高标准通风、控温、清洁系统,现代化挤奶大厅内上百头奶牛通过全自动转盘式挤奶机集体挤奶,很是壮观。

作为兴安盟万头奶牛养殖牧场智能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利牧业2.5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是目前自治区单体最大的标准化奶牛养殖项目。

“我们的牧场由科右前旗、伊利集团、中博农公司三方共同建设,规划养殖规模2.5万头,目前奶牛存栏头数已超1.2万头,日产鲜奶120吨。”中博农牧业副总经理王阿木古冷介绍,立足为养而种、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中利牧业培育形成了从饲草种植、草料加工、鲜奶配送到生物肥有机转化的绿色农牧业循环产业链条。

打造高端奶源基地,离不开高端优质奶牛的育种、繁育。2021年12月28日,前海科技中博农胚胎生产实验室在兴安盟科右前旗落成揭牌,填补了当地奶牛产业科技试验基地的空白,为推动兴安盟高产奶牛育种、繁育、改良转型升级和打造高端奶源基地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这几天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正在牧场内采集卵子。我们通过创立胚胎实验室,加快优质奶牛繁育效率,提升牧场整体效益,告别过去以数量换产量的模式,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牧场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多优质牛群。”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关彦虎说,实验室项目投产后,每年可生产性控胚胎5万枚。通过高产奶牛性控胚胎的推广应用,3至5年时间内,泌乳牛日均产奶可提高到45公斤以上,年均产奶可以超过13.5吨,可以大幅降低公斤奶成本。

在养殖基地、育种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奶产业加工厂的建设如火如荼。

在内蒙古兴安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面向液态奶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示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利用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场地地面铺设以及车间墙体填充等工作。

“截至目前,16个单位建筑已经全部封顶,二次结构以及装饰装修工作正加紧进行,施工现场每日出勤人数达800余人,后期将加大项目建设的投入,确保年底项目全线完工,保障后续项目稳定运行。”项目总经理赵东宏说。

据介绍,“5G+工业互联网平台”液态奶智能工厂示范项目总投资17亿元,依托工业互联网、5G、AR、BIM相结合的技术,规划了8条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安慕希常温酸奶、金典奶系列产品。项目投产后,可实现日产液态奶1500吨,年产值15亿元,年纳税2000万元,解决当地500人就业。

如何让传统奶制品产业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兴安盟通过组建一个传统乳制品发展协会,打造“前店后厂”的特润模式、“城市直供”的新丰源模式、“SC认证”的三个集群发展模式,强化资金、技术、品牌资源三个服务保障的“133”工作体系,扶持中小奶食品加工合作社发展壮大。

“蒙古锅茶和‘情忆草原 桃合木味道’礼盒是我们的明星产品,我们在传承和发扬蒙古族传统奶食品制作方式的基础上,让产品销售融入现代化符号,生产旅行装、家庭装奶食品。”科右前旗白音桃合木奶食品加工厂负责人朝鲁门对奶制品的发展信心满满。

在兴安盟,像白音桃合木奶食品加工厂一样的传统乳制品加工作坊有70家,年产奶皮子、奶豆腐、黄油等传统奶制品3000余吨。截至目前,兴安盟整合中小奶畜养殖场提升改造项目资金1.13亿元,累计开展中小规模奶畜养殖场提升改造290家,奶制品标准化试点21家,中小奶畜养殖户发展到388家。

下一步,兴安盟将持续在生产环节稳定供应链、在加工环节延长产业链、在服务环节保障要素链、在输出环节拓宽销售链,进一步提升“从一棵草、一头牛到一杯奶”的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推动兴安盟奶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