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

以人才振兴之“基”架起乡村振兴之“桥”

——乌兰浩特市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王晓西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近年来,乌兰浩特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在人才选派、培养、用好上下功夫,引导各类主体和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结,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整合部门资源,架起各类主体助力乡村振兴“连接桥”

乌兰浩特市将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纳入人才工作考核细则,推动各部门单位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在开展“企业兴乡”项目认领活动时,筛选就业和产业发展关联性高、带动力强、帮扶意愿强的73家企业、5家商协会与嘎查村结对,实现全市61个嘎查村结对帮扶全覆盖;积极发挥扶贫龙头企业作用,通过订单收购、产业帮扶等形式带动脱贫户302户、720人,并采取村集体入股分红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组织“返家乡”大学实习生、志愿者及基层团干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普法宣传等方面志愿服务活动,激发青春能量助力乡村振兴;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点,实现律师进村(社区)工作全覆盖,无偿将法律服务送户进家。

坚持内培外引,打造乡村人才振兴“立交桥”

盟、市两级共选派驻村工作队62个、驻村第一书记62人、驻村工作队员58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127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乡土人才、在村任职选调生参加了乌兰浩特市举办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乌兰浩特市依托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与各镇、农业园区乡土人才孵化中心联合,定期开展送电商技能下乡培训活动,着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截至目前,共开展农村电商技能培训18期,累计培训1752人次,技能培训活动深受老百姓欢迎。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围绕需求导向,搭建专家人才服务乡村“畅通桥”

乌兰浩特市围绕农牧、教育、医疗卫生等8类领域,搭建1个有“专家人才库”“专家服务团”“需求项目库”的供需平台,完成破解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问题、培养基层急需紧缺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3个工作任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镇街根据实际制定“需求清单”57条,专家人才结合职能明确“服务菜单”27个,组建210人的专家人才库、95个专家服务团,开展服务基层活动141批次、332人次,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服务。教育领域各名师工作坊坊主及成员开展送教、送训、送研下基层活动,帮助基层学校和教师解决课程改革、专业成长中的突出问题。农牧领域专家深入全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了解水稻生产情况,推广应用水稻适用增产新技术,帮助解困难问题,打通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促进各类人才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贡献智慧、挥洒汗水,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