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

李晓辉:铆足干劲为村民干实事

□记者 于天宇

整齐划一的庭院,宽阔干净的街道,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长发村呈现出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看着如今的景象,谁又能想到曾经的长发村街头巷尾垃圾随处可见,道路是没有排水沟的泥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从昔日的“问题村”蝶变成为“自治区级文明村镇”,这天翻地覆的变化,得益于一个俯身实干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晓辉。

2018年,李晓辉任长发村党支部书记,他挑起担子,快速进入“新角色”,铆足干劲为村民干实事、干好事。当年,长发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盟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村党支部被评为兴安盟先进基层党组织。

长发村村民秦启林夫妇家里土地少,加之年龄较大,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6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晓辉了解到秦启林的家庭情况后,利用扶贫资金帮他在庭院里养殖鸽子、肉鸡,种植大葱、剁椒,当年纯收入达到1.2万元。同时,又将秦启林聘为长发村的清洁员,负责村里道路的清洁工作,每月有500元的补贴,年收入又增加6000元。秦启林夫妻二人通过努力,年收入达到3万余元,于2019年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被评为了“最美家庭户”“庭院经济示范户”。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感谢党的好政策,还有李书记、镇村两级干部的帮扶,日子过得也越来越有奔头了!”秦启林的话语里、笑声里,传递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基层党员干部做事就要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让群众凝聚在村‘两委’身边。”这是李晓辉坚守的一个信念。多年来,李晓辉始终坚持“早六点半听民意”,每天早上他都会在村部接待有诉求和问题的村民。之所以选择早上六点半,是因为农民都有早起做农活的习惯,早晨头脑清、思路明,村民的意愿和诉求都可以心平气和地沟通和交流,事情讲明了、问题解决了,当天的工作还不受影响,此举受到村里百姓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李晓辉还带领村“两委”成立扎赉特旗惠泽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打造有机水稻种植园和肉驴养殖园,以“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2020年开始引进“剁椒”项目,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庭院经济发展,收入突破100万元。今年,共签订种植面积600亩,其中集体经济项目500亩,村民庭院经济项目30户100亩,亩均收益预计可达到2200元。“同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攻坚克难,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这是李晓辉心中所想,也是他对长发村全体村民的一份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