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二版

农旅“联姻”   游客叫好

本报讯(张梦迪)“突泉的采摘园可真丰富,草莓、油桃、葡萄啥的全都有,孩子看着很新奇,而且吃起来口感特别好,比在外面买的要好吃多了。”在突泉县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区,来自呼伦贝尔的游客王景龙带着爱人和孩子正在采摘。

走进种植户许红建家的大棚,浓浓的果香扑鼻而来。游客们哼着歌,拿着采摘盒,自由地穿梭在田垄间,与田园亲密接触,享受田园采摘之乐。

“我在大棚种水果种得比较早,现在品种比较全,而且不同水果错开时间上市,一年四季都可以接待游客观光和采摘。”许红建说。

为促使农民稳定增收,实现产业兴旺,园区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为农户提供从育苗、病害防治、生产、销售、保鲜冷藏等一条龙服务。依托集中连片的规模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塔泽现代农业公司、祥源园艺公司、友好食品加工公司、全秋合作社等,成立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年产值120万元以上。园区另有三家公司与160户农户、320个大棚建立稳定的订单种植关系,带动160户农户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经过几年发展,园区实现了产业成熟,农户安居乐业的生活现状。

“咱们这个自驾游营地建设得真好,对于像我这种热爱自驾游的人来说,自驾营地就是家,这么完备的设施让我真的是太开心了。”自北京出发自驾游的李静是一位旅游达人,每年都会驾车跟着“驴友”自驾旅游。来到位于突泉县现代农业生态园的自驾营地后,看着完善的营地设施、景色优美的环境,她决定就地好好休整两天,同时好好欣赏周边的景色。

赛银花自驾营地打造了包含房车露营区、帐篷露营区、综合服务区等配套设施齐全的自驾游营地。目前,营地已建成木屋10个、帐篷营地15个、房车营地7个、自驾车营地26个、自驾餐厅1个。在这里,可露营、可运动、可摄影、可篝火、可烧烤。在这里留宿,可以在露营台搭帐篷,也可以住进风情别致的小木屋,还可以到赛银花园区大棚中采摘瓜果,来一场不一样的“生态旅游+露营体验”。

此外,突泉县以标准化、网络化自驾游营地建设为抓手,力促配套设施尽快完善,在营地的规划建设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智慧能源、智能WIFI等智能化元素融入营地建设中,实现营地的高度网络化和智能化,让游客充分享受智慧、舒适、轻松的营地生活。

实行产业+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全民旅游新体验,实现生活富裕。创新打造全盟首家自驾游营地,按照“生态·休闲”的理念设计,配套建设房车营区、木屋营区、自驾车营区、帐篷营区、营地服务中心和餐厅等功能服务区。依托紧邻G111国道、突洮公路和乌阿海满旅游辐射圈的区位优势,通过营地和园区采摘园、博物馆、骑行彩道等完备设施,为游客提供充电、供水、休闲、观光、采摘、娱乐、餐饮、住宿、健身等一站式服务,满足过境游客需求,让游客入住一次即可体验到突泉民俗、文化、美食和自然风光。也为突泉县市民休闲一日游提供一个好地方,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依托兴安盟红红火火搞旅游的大好形势,打响园区农耕民俗文化游、四季采摘游、新农村观光体验游、自驾营地游等乡村特色旅游。按照“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实现年产值2200万元以上,户均收入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