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二版

张健:当好忠诚卫士   守护边境安全

□记者 王敏

这里原始森林、险崖怪石密布,自然环境恶劣,群众居住分散,出行交通十分不便。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兴安边境管理支队阿尔山边境管理大队好森沟边境派出所一代又一代民警在此扎根,守护着这里的安全。

今年37岁的张健,是好森沟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面对艰巨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奋战在先,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优秀公务员一次,优秀机关干部三次,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好森沟自然资源丰富,观赏、药用及食用植物上百种,野生动物、禽鸟、鱼类70余种,其中金雕、黑嘴松鸡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聚居于此。好森沟边境派出所辖区1140平方公里,春季要防范非法采摘野生药材,夏季要防止种植毒品,秋季要加强景区巡逻,冬季要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管理难度大,风险危险多。

针对辖区的实际情况,张健主动筹划,创新实践,2021年,好森沟边境派出所与扎赉特旗森林公安局杨树沟派出所、呼伦贝尔市柴河森林公安局哈布气派出所、五岔沟森林公安分局好森沟派出所签订联勤合作协议,建立合成作战工作机制。今年,为完善辖区基础管控,实施“一村一警务助理”,好森沟边境派出所在好森沟、门德沟辖区分别建立警务室,实行24小时服务,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与五岔沟林业局、好森沟林场、快速扑火队构建安全事故(疫情防控)应急联合协作机制,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从而实现预知、预警、预测、预防的良好工作局面。

在家人和朋友眼中,张健的工作既苦又累,既偏远又繁重,但他始终坚定自己的目标——“带领全所民警守护边境的安宁和美丽”。

由于好森沟边境派出所警力紧张,张健还同时兼任社区民警。平日里,从调解邻里纠纷到慰问孤寡老人,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当地群众都称他为“好帮手”。辖区两位村民因草场问题闹起了矛盾,张健听说后,立即赶到现场调解。原来是因为牛过界吃草,双方因为赔偿问题没有妥善解决要动手,见到张健赶来,矛盾双方抢着说:“张所,你快来给我们评评理……”见此状,张健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耐心地对二人做着调解工作。经过4个小时努力劝说,两位村民的赔偿问题终于达成了一致,二人松开了拳头、解开了心结,化干戈为玉帛,看着重归于好的两位村民,张健才放心地离开,临走时还不忘嘱咐二人,遇事先给他打电话,千万不能吵架更不能打架。“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张健常常念叨的话。一件件“小事”的背后,是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真情实意,是他对党和人民忠诚的真实体现。

当警察是张健儿时的梦想,但他不曾想过,当这个梦想成为现实后,却充满了艰辛和牺牲。在重重困难面前,张健未曾退却过,以共产党员的“碧血丹心”,守护着祖国的北疆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