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二版

马文东:我是社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记者 张强

每当有人问“你们网格员主要做什么”?老马都会笑着回答:“啥都做,我们就是社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普惠社区居民马文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61岁的他一直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只为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他是坚守家门的服务员    

“您好,我是爱国街普惠社区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人员,和您联系是核对信息……”这是社区义务网格员马文东每天重复无数次的开场白。有时新搬来的住户白天家里没人,马文东就等到晚上家里有灯光了,再带着纸、笔去采集基础信息。有了老马的帮助,曙光小区的人口底数在爱国街是最准确的。

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马文东坚持每天准时把宣传疫情防控的喇叭挂在小区的三个门口,提醒小区居民绷紧防疫这根弦。自从2020年担任义务网格员以来,为了志愿服务这份责任,马文东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    

他是有求必应的管理员

2022年3月22日,马文东光荣的成了乌兰浩特市第一批城市管理监督员。这下他更积极主动地挑起网格内的大小事务,从邻里纠纷到日夜巡逻,他每天坚守在岗位上,补足专职网格员8小时以外的工作空缺。小区内的大事小情他都是第一时间了解;小区内的健身设施如果有轻微的损坏,他也会主动拿着工具进行修理;楼道里脏了、乱了,他看到了就会随手清理。

小区内的居民都认识他,年长的居民称他为“老马”,年轻一些的都会亲切地叫他“马叔”。马文东总说:“作为社区的一员,我们共同的愿望就是为居民排忧解难,把我们的家园建设成一个平安和谐的大家庭。”

马文东是一位责任心极强的人,他说:“只要我干一天,我就要做好我的每一项工作,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为社区发一分光。”在乌兰浩特市创城行动中,马文东联动辖区居民和包联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把小区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清理了多年堆放在小区内的杂物。

马文东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了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