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时事新闻

李友:村民信任的 ﹃当家人﹄

□程阳

“李友,这个墙原本就是我家的。”“老大哥,村上打地的时候你可不是这么说的。”

笔者见到突泉县九龙乡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友时,他正忙着帮村民调解院墙纠纷的事儿。黝黑的皮肤,嘶哑的嗓音,此时的他已经连续三四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了。这边的纠纷还未调解好,那边又来了一拨找李友帮忙的村民。

两个月前因突发脑溢血的村民刘兴友,此时已卧床不能自理了。他的儿子刘景富听说住院可以二次报销,便来到村上找李友答疑解惑。“我们村民有啥事都愿意找李书记,李书记能办的,都不用我们自己去跑,直接就给解决了。”刘景富说。

“老百姓要是没有困难,也不能找咱们。老百姓选咱们当干部,就是为群众服务的。”这是李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走在十家子村的村头巷尾,只要你去打听村书记干得好不好,村民们没有一个不拍手称赞的。

2015年,李友竞选为村委会主任,2021年竞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留心、处处用心。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面对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多、留守老人多的情况,他带领大家发展肉牛养殖来增加村民收入。

2017年,村民于德文在李友的带动下,试养了1头牛,如今发展到9头牛,年收入更是从原来的几千元达到现在的几万元。

为了让土地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2017年,李友率先将自家的耕地改成水稻田,试种成功后便开始向全村推广。“我们村的水稻是从零开始起步的,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种植面积达到了1100亩。我觉得自己富不算富,得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李友说。

十家子村有265户、658人,耕地面积1万多亩,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今年雨水偏多,李友时不时就到稻田里查看水稻的生长情况。

“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知道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一天的采访行程里,这名44岁的村书记手机基本上都在通话中。调解邻里纠纷、为群众办实事、带头发展种养产业,作为一名村级党组织书记,李友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